色彩和其它

(一)
1416教室’(我喜欢的一个摄影博客)里在讨论彩色和黑白摄影的话题,恰巧我又陷在回忆里开始摆弄我的旧照片。一个广告板上的小女孩的照片让我纠结了许久,彩色和黑白让我有些迷糊。

4943745388_dfc477c17b_z.jpg

4915526918_e2f0e56530_z.jpg

我还是喜欢黑白多一些。有人像的照片,或是城市生活的照片,我都会更倾向黑白。我喜欢单色调将人群或是城市里的拥挤和杂乱掩盖,更让人关注所有写在脸上或者眼睛里的故事。处理完这张照片,我就那么看着小女孩的眼睛看了好久。

这张照片,彩色的因为光的问题,小女孩的脸曝光太强,可是无奈在奥尔良的火车站商场,我羞于举着大相机翻来覆去地摆弄。但是换成黑白后,脸部的曝光问题被弱化,反倒小女孩的眼睛被衬托得很亮。也或许,有人会更喜欢彩照里带点蓝色的眼睛吧。

我还喜欢黑白照里把路过的人群融到背景里,于是更突出灯光里的小姑娘。彩照里黑色的人影多少会干扰视线。这种感觉应该就是萨尔加多说的,“黑白照片有更强的概括力,而彩色片却容易把观众的注意力转移到五光十色的外表上,导致忽视事物的内在本质。”

彩色自然有彩色的好。那些细小的野花,兀自闪耀在森林的角角落落却难有人关注,非要彩色才能突出它们的神采,连着在镜头里将那些神采一并放大,才真的让人感叹是怎样一个精彩的微小世界,让人流连,不舍。

(二)
这种倾向,大概还是因为对简单的偏好。即便承认这个世界太多纷繁复杂,可是并不会阻碍自我过滤和简化。也因为此,某日在youtube上听到张悬翻唱张雨生的《河》,喜欢这个大概是唯一的非高音版。她的声音从来都清澈而收敛,她的歌词多数抽象,但抽象不等同于复杂,所以我一直自我YY地相信那种抽象背后存在的单纯。

《河》是我最喜欢的歌之一。张雨生实在是太擅长赋比兴的运用,河大概算是个极致。有时甚至会觉得这首歌里写尽了人所有的情绪。我喜欢张雨生的原唱版,只是他最后一段的高音常让我有些抓狂,这种释放是他的标志之一,我承认某种程度也是我喜欢他的原因之一。可是在这首歌里我多少还是难以消化。张惠妹和苏芮也有翻唱,却不是很喜欢。前奏起来的时候,我就已经觉得东西太多了。当然,单纯听歌,这个组合的演唱怎样都是耐听的。高潮部分,我总是会听得浑身起疙瘩。

(三)
很久没有出行,纯粹为观赏的行走,有时会担心自己在这种疲累里变得懒惰,丢了那仅存的一点灵气(如果我还勉强能被接受说出这样自我迷恋的话)。

仍旧会陷入一种自我失控的状态,每每回到独处时会冒出对自己在人前种种状态的反感。若是一个地方让你无法找到自己最佳的状态,你大概很难去说喜欢它吧。就好比与一个人相处时你无法呈现自己最自然的状态,你又如何对自己说是喜欢他或她呢?

这些情绪不知道会在这几年的生活里反反复复多少次,或者在我已经过了小半辈子的一生又将无常多少回。希望它不会变成常态就好。

(四)
终于买了自行车,这里起起伏伏的坡路让骑行实在有些艰难,不过太阳再烈,在下坡路上一路俯冲兜风的感觉还是很好。

于是又想念起北京的寒冷冬夜在街道上猛踩脚踏板的感觉。我喜欢的那种彻骨的寒冷,这里没有。

2 thoughts on “色彩和其它

Leave a comment